财新传媒


沈建光:重回“大萧条”,警示还是误导?

2020年04月01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与大萧条期间在货币制度环境、宏观政策理念、全球贸易情况、银行体系健康程度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都迥然有别,重归“大萧条”的担忧其实是一种误导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速度之快和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剧烈。美股10天四次熔断,短短三周时间跌幅超过30%,其后伴随着美国货币财政刺激政策相继推出,美股出现回调;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低触及0.4%,创150年新低;避险资产黄金震荡上行,美元指数逼近103;实体经济亦遭遇重创,美国制造业、服务业下滑明显,失业大增,市场机构预期美国二季度经济可能出现两位数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