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儿童的兴趣爱好与成才

2020年07月04日 11:28
青少年应尽量减少被动的、无组织性的休闲活动,而应鼓励那些将组织性与社交性结合起来的活动。这项建议源于青春期是友谊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这一认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爱德华·霍夫曼)你在成长过程中有什么兴趣爱好吗?精通某项运动或弹奏某种乐器?许多年来,比起一些更为显著的方面,如学业成绩和家庭关系处理,心理学家一直将兴趣爱好看作对儿童发展影响甚微的因素。然而,这种观点正在急剧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儿童能健康成长到成年,兴趣爱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明智的父母会据此采取行动。

  没错,培养下一代成才的关键可能在于父母鼓励其发展各种兴趣爱好的能力。为何如此? 因为通过这种方式,孩子的好奇心和自信会得到增强。作为重要的心理思想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博士曾强调,这两种素质对于人一生的成就至关重要。因此,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罗伯特·鲁特·伯恩斯坦博士的发现——兴趣爱好对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的一生的重要性,不会让阿德勒感到意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爱德华.霍夫曼(Edward Hoffman), 作家,叶史瓦大学(纽约)兼职心理学教授。其研究范围涉及个人发展,包括如何通过积极心里学来发挥个人的全部潜能。著有十余本心理学书籍,其中两本已于今年发表中文译本。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在密歇根大学获得双硕士学位、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