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啥说好奇心是恋爱、学习和成功的关键

2019年05月08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你的兴趣爱好很多吗,还是寥寥无几?你喜欢开发一些新的旅游景点,从而扩大你对世界的认知,还是更喜欢既定的生活方式?
尽管好奇心这一品质备受这些富有创造力的杰出人士的推崇,但也许是因为它很难来衡量,心理学家将其作为人格特征来研究也才只有几年的时间。图/IC photo
爱德华·霍夫曼
爱德华.霍夫曼(Edward Hoffman), 作家,叶史瓦大学(纽约)兼职心理学教授。其研究范围涉及个人发展,包括如何通过积极心里学来发挥个人的全部潜能。著有十余本心理学书籍,其中两本已于今年发表中文译本。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在密歇根大学获得双硕士学位、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爱德华·霍夫曼)你的兴趣爱好很多吗,还是寥寥无几?你喜欢开发一些新的旅游景点,从而扩大你对世界的认知,还是更喜欢既定的生活方式?这些问题的落脚点集中在了好奇心这个命题上。

  几十年来,心理学家对这种性格特征给予了很少的关注,因为他们更多注重反常的或仅仅是基于平均水平的功能研究。然而,好奇心如今在积极心理学及其旁支学科中获得了相当多的关注,包括商业、教育、娱乐和科研领域。正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卡罗琳·格莱德博士(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在她的关于染色体的研究中指出的,“新的发现出自最不经意之处。受好奇心驱使的研究能够提供很多意想不到的发现,这些发现对人类健康的意义可见一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