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良性运转,是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为关键

2020年09月01日 11:23
地方财政能否良性运转,担负起应有的事权和职责,恰恰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为的关键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德华)今年以来,如何提高宏观政策力度,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热议。其中,积极财政政策备受瞩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预算报告很好地勾画了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整体部署。其中,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大幅增加,如赤字率突破3%达到3.6%以上、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大幅增加等话题,受到广泛关注。但在笔者看来,地方财政能否良性运转,担负起应有的事权和职责,恰恰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为的关键。

地方财政在中国具有特殊重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财政审计以及宏观经济等。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9年)”、“浦山奖(2008年)”、“中国金融学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2005年)”等学术奖项以及多项“中国社科院优秀对策信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