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去杠杆?

2018年07月18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去杠杆”的实质是解决无效投资问题,需要解决众多体制性的结构问题,但这个任务实属财政无法承受之重
汪德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财政审计以及宏观经济等。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9年)”、“浦山奖(2008年)”、“中国金融学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2005年)”等学术奖项以及多项“中国社科院优秀对策信息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德华)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条主线之一。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政策的收紧导致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引发了去杠杆路径之争。近期,央行研究局徐忠局长提出,无论是政府本身的隐性债务,还是高杠杆的国有企业,以及以房贷为主体的居民杠杆率上升较快,财税体制的缺陷是重要原因;财政政策要发挥去杠杆进程中结构调整的核心功能(详见《徐忠:“积极财政政策”要真的积极起来》)。高善文首席提出财政去杠杆和金融去杠杆之分,认为中国的高杠杆表面上是金融问题,本质上是财政问题;严监管政策导致的金融收紧是在总量上走金融去杠杆路径,并不是当前合理选择,应回到2014年以来的财政去杠杆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