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迈向更高水平开放

2020年11月21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入RCEP不是第一步也不会是最后一步,下一个目标是CPTPP

  亚太经济一体化建设结出硕果。日前,中国等15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当今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启航。中国加入RCEP,表明了实施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是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逆全球化浪潮的有力回击。

  RCEP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堪称“八年磨一剑”,过程殊为不易,成果十分宝贵。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全球化出现回潮,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剧烈冲击,世界经济严重下滑,国际贸易投资萎缩。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说,RCEP在当前背景下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