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下任财长看未来美国财政政策走向

2020年12月01日 0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耶伦本人在经济政策立场上持实用主义,主张经济政策应根据形势变化而做出调整,不僵化信奉某种学派或主张
资料图: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

  文|余翔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美东时间11月30日上午,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宣布,他将提名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出任下届美国政府的财政部长一职。

  此前美国主流媒体已透露这一消息,由于耶伦曾多次牵头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美股受到提振,走出上涨行情。

  耶伦本人在经济政策立场上持实用主义,主张经济政策应根据形势变化而做出调整,不僵化信奉某种学派或主张。耶伦1971年从耶鲁大学博士毕业。在耶鲁期间,耶伦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托宾的政策主张是以凯恩斯主义为基础,支持政府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干预经济,抗击高失业和贫困等问题。耶伦继承了托宾的学术主张,并支持拓展经济刺激政策边界,主张政府,尤其是央行应在缓解失业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入美联储以后,耶伦更以其鲜明的鸽派立场而闻名。她积极支持伯南克一系列大胆的货币政策举措,推动将促进就业作为美联储政策的出发点和核心目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