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发电企业如何面对能源革命

2020年12月31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化石能源终端需求将逐步萎缩,电力公司将成长为舞台正中的主流能源公司
2020年12月25日,山东枣庄,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当地一家光伏发电企业巡查测试并网设备。按照预测中国碳汇远期大约能达到15亿吨左右,那么未来碳排放量需要比目前减少90%才能实现碳中和,这将给中国能源工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文|袁锐
  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

  新世纪以来,许多有识之士接连发出呼声:“我们正处在能源变革的前夜,21世纪将是可再生能源的世纪”。当本世纪已过五分之一,2021年将临,能源变革时代终见曙光。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迅速登顶全球热搜事项。根据统计,中国碳排放已经达到约100亿吨/年,位居世界第一。虽然中国人均排放量还远低于西方国家,但总量确实惊人。碳中和意味着碳排放和碳汇(指植物吸收CO2和人工CO2捕捉)相等,按照预测中国碳汇远期大约能达到15亿吨左右,那么未来碳排放量需要比目前减少90%才能实现碳中和,这将是未来中国在国际社会责任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将给中国能源工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