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中国经济何以固本培元

2021年05月08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类所有制企业都能放心大胆地发展,不仅有稳定预期,还能心情舒畅,将是中国经济固本培元取得成效的标志
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货物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图/人民视觉

  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上月公布,议论至今不绝,盖因如何正确看待新冠疫情一周年之际的中国经济表现,直接关系到未来宏观政策如何调整 、体制改革如何推进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并坦承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会议特别提出“固本培元,稳定预期”。那么,对中国经济而言,究竟何为本、何为元?我们认为,国内需求是本,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是元 。值得补充的是,体制机制为基,企业家精神为魂。这些因素齐备,并与精准的宏观政策有机结合、相互生发,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实现固本培元、行稳致远。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