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工智能是信用风险管理的发展方向

2021年07月27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工智能评级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处理近乎无限的信息,违约实际发生的影响因素可能千千万万,无论多么经验丰富的信用评估人员也不能说自己能够综合处理全部信息
经过2年多的尝试,相对传统信用风险评价体系,人工智能模型被证明可以在债券违约预测上取得明显优势,是一个前景光明的发展方向。图/视觉中国

  文|卓逸

  世界上最早的评级公司已经成立超过100年,评级公司在中国也已经发展了近30年,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各类金融机构使用的评级理论、评级方法和指标体系大同小异,以定性分析为主,以定量分析为辅,可以说人的主观判断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评级结果。这既造成了评级结果的不稳定,损害了评级结果的可信度,也将信用风险分析推向了容易产生争议的“玄学”。

  实际应用中,这套传统信用风险评价体系的效果差强人意。2014年之前,由于没有信用债券违约,信用评级的效果无法验证。2014年之后,随着违约债券的逐渐增多,信用风险评价体系的不足也逐渐凸显:首先,评级公司难以保持理论上应有的独立客观性;其次,评级结果对信用风险没有前瞻性指导意义,评级公司往往等到违约发生的时候才下调评级;最后,发债主体的各类“花式违约”也让投资者对于信用风险评价体系的实用性产生了质疑。如果评级理论的假设不符合实际,那么评级结果一定漏洞百出。最终,传统信用风险评价体系的公信力逐渐受到质疑,从业者被迫更多依靠个人经验去弥补信用风险评价体系的不足,同时,一些具备“信评、投资和量化”背景的从业人员也在合作探索新的方法克服这些不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