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应对气候变化须理顺机制

2021年08月14日 06: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理顺相关体制机制,特别是搞对价格,将是全球最佳实践的立足点
应对气候变化,还须强化公众的气候自觉。在不少欧洲国家,环境意识深入人心,低碳减排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选择,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图/视觉中国

  气候变化是近期持续的热点话题。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格外引人关注的是,会议提出,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日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发布第六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第一部分《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提出:除非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1世纪的全球升温将超过1.5℃和2℃。中外不约而同的高度关注,表明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需要找到合理的路径,更需要理顺体制机制,助推碳减排成为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乃至社会公众的自觉选择。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