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联涛:我们为什么需要一张“地球资产负债表”

2021年09月01日 10:11
对“自然资本”的关注有望促使政府、学术界和民间社会通力合作,共同探寻解决气候危机等全球性问题的可行方式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联涛)现代科学的基本逻辑是把复杂问题先分解,再逐个解决。美国作家、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1984年为化学家伊利亚•普里高津的经典著作《从混沌到有序——人与自然的新对话》作序时写道,“当代西方文明最拿手的技能之一就是解剖,将问题分解为尽可能小的部分。我们虽然擅长分解,但常常忘了把碎片重新组装起来”。

  专业化提高了生产和产出的效率,却形成了“孤岛”。具备专业知识反倒让人片面看待问题,不再以全系统的视角关注部分与整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一旦各个部分无法匹配或不能协作,整个系统就会崩溃。行为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指出,“许多显而易见的事,人们视若无睹;对自身的盲点,更是视而不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香港证监会原主席,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成员。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