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施瓦布:在中国和全球践行利益相关者理念

2021年09月02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需要构建一套基于利益相关者责任的社会制度,要考虑到社会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将环境、社会和良好治理的目标纳入经济体系
资料图: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图/IC photo

  文丨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中国的崛起具有历史意义,它不仅帮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而且大力推进创新,同时带动了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但中国的成功也存在一些问题:不管是中国,还是亚洲其他地区,都遭遇了西方国家经历过的经济不平等危机和气候危机。这表明,亚洲和西方国家的两种经济发展模式都存在缺陷,我们亟需践行一种全新的模式,一种基于利益相关者责任的模式。

  但在西方,并非所有人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中国和亚洲的崛起是过去几十年中世界上最重大的经济事件,其带来的结果和影响在中国随处可见。比如,深圳的人均GDP已接近3万美元,拥有一大批科技巨头,已成为科技初创企业的发源地。杭州、上海和北京等其他城市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而仅仅是40年前,中国的人均GDP还不到每天一美元的水平,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