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申请加入CPTPP后,中国如何行动

2021年09月24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加入CPTPP为契机,促进国内改革开放,将是中国应对内外部挑战的最佳方式
中国如能加入CPTPP,对二者来说将是“双赢”。据学者测算,在不同假设情境下,中国加入CPTPP将会拉动GDP增长0.74—2.27个百分点、出口增长4.69—10.25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日前,中国政府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CPTPP),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此举当为中国决策层深思熟虑的结果,体现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接下来,中国需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迈向这一目标,以尽快符合条件,争取早日加入。

  中国此番提出申请令一些人士感到突然,其实有迹可循。早在2020年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即曾表示,“对于参加CPTPP,中方持积极开放态度。”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当年11月签署,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此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谈判又在当年12月30日如期完成。因此,日前中国申请加入CPTPP,可谓水到渠成。自去年以来,中方根据CPTPP有关规定,与各成员做了非正式接触,申请决定显然基于对其协定条款的全面研究评估。近年来,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特别是随着“放管服”、国企混改等改革和国内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加入CPTPP的条件越发成熟。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