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规范行政许可重在“全面”

2022年01月08日 07:56
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及变相许可,须更加倚重法治,充分发挥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作用
行政许可改革是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构建全国统一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清晰界定市场与政府边界的适宜抓手。图/视觉中国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会议通过《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会议还要求,各省、市、县在2022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其中。此类清单往年便有,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是“全面”二字,关键是清理变相行政许可。会议特别提及“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设立和实施行政许可”,原因正在于“清单外的清单”一直是行政许可改革中的难点。中央政府看得清、抓得准,值得期待。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