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近期美债曲线变化看美联储政策变化

2022年01月28日 10:10
美联储对本轮加息节奏的把握会慎之又慎,巨大债务负担基本不能承受其货币政策过激、过急的调整

  近日美联储召开了2022年首次议息会议,综合美联储会后公告和鲍威尔记者会问答信息,3月份美联储大概率开启加息,并明确了先加息,后缩表的政策路径,不过具体的政策收紧节奏和力度,鲍威尔并没有给出更为清晰的信号,而从上轮美联储政策回归常态的实际路径情况来看,市场预期能否完全兑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例如,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会加息四次和开展缩表操作,甚至还有预期美联储首次加息幅度会是50BPs,显示出市场预期美联储本轮政策收紧会采取较快的节奏,但美联储实操路径能否完全兑现市场预期尚需观察,因为近期美债市场的变化及美股市场的调整。

  首先,美债市场基本符合年初展望预期(参见《美债市场焦点在收益率曲线形态:2022年经济展望(1)》)。进入2022年以来,美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上升,1月19日2年、5年、10年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最高突破1.07%、1.69%、1.9%和2.2%;同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呈现出平坦化趋势,例如,10年与2年期美债的利差较去年四季度回落近20BPs至80BPs左右,30年与5年期美债的利差较去年四季度回落17BPs至80BPs左右。另外,从2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变化情况来看,市场已经将年内四次加息完全“price in”。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