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后的复苏路径

2022年05月18日 14:48
2020年疫情后的经济复苏遵循“制造业-服务业-房地产”这样的传导链条。今年会否重复这样的复苏路径,值得市场关注

  上海复工复产开始启动,对于市场而言,首先关心的问题是复工的进度,与此同时,一个相对中期的话题是,中国经济是不是已经度过了“至暗时刻”。回答以上的两个问题,我们都需要等待更多的数据,从复工进度来看,市场一般会考察客流、汽车销量、动力煤耗以及开工率等高频数据,对于后一个问题而言,市场则需要更长的维度和中观数据。

  但与此同时,另一个可以从过去的经验尤其是武汉封城后的经验中总结的是,未来经济可能的复苏路径,以及不同行业的复苏顺序。

制造业往往最快复苏

  从新冠疫情后的多数国家包括中国的情况来看,制造业往往最容易走出疫情的影响,这是因为相关疫情管控举措在制造业行业中能够得到更为有效的执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