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美元新高以及美股财报季

2022年04月29日 10:13
总体而言,市场并没有找到明确的方向,震荡仍然是目前的整体特征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过去的一周,市场的主题是疫情、美元新高以及美股财报季的开启。总体而言,市场并没有找到明确的方向,震荡仍然是目前的整体特征。宏观面上,主要机构开始调低对中国增长预期,美国第一季度GDP低于市场预期。

上海何时解封?

  上海何时解封,是一个医学专家都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新增病例出现下降后,五一后的逐步复工已经成为一个大的趋势。总体而言,上海疫情的变化仍然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其走势并没有出现像以往封城数周后的快速下滑,总体而言显得相对平滑。按照官方说法,目前的R0值略在1左右(下图中的复制系数通过每日病例/上日病例得出,并非传染病意义上的R0),按照这样的速度,清零将仍然需要时间。与此同时,复工也可能加大未来防控的难度。一个相对理性的判断是,上海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步解封,同时需要将防控的重点逐步转向重症和高龄人群,疫苗接种和定点综合医院的建设,会成为未来主要的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