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网要崩溃,这次是因为缺电?

2021年09月27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要资本市场愿意买单,大家就都愿意为“紧缺”添砖加瓦
目前限电按照地域进行,简单的原则是“双高”,即高耗能和高污染,但有些行业高耗能,对于缓解电力需求紧张局面有帮助;有些行业高污染,但并不一定能耗高。图/IC PHOTO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一则东北人民被限电的新闻,一下让一个经济问题成为了民生问题。事实上,经济问题本身就是民生问题,大家的莫衷一是也反映出巨大的认识鸿沟。

  东北人民被限电,为什么引发了更加广泛的关注呢?东北已经没有太多的耗能重工业,人口也在净流出,最近黑龙江甚至开始全省防疫,在这种情况下,东北人民却要被限电。电网方面给出的存在“崩溃危险”的描述真是让人觉得很魔幻——原来缺电,电网也会崩溃。

  当然,专业的问题留给专业人士。如火如荼的全国性限电引发的讨论才刚刚开始,从经济学角度而言,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厘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