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套利交易可以持续么

2021年10月28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胆设想一下,如果客盘并不是推动汇率的关键因素,那么更可能影响汇率的其实是交易盘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强劲表现,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为什么经济在放缓,美元也在升值,但人民币仍然表现得异常突出呢?

  一个说法是出口,因为出口一直表现非常好,因为出口商有大量的结汇需求。另一种说法是疫情,因为疫情之下,中国居民的海外消费等大幅减少,这会体现为购汇需求的降低。

  但市场的交易最终是通过买卖来实现的,下图反映的是银行对客的外汇即期买卖状况,单位是亿美元。这个数据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有较为明显的差异,似乎并没有明显表现出我们一般所说的“结售汇顺差”。总体而言,买入和卖出外汇的水平大致相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