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高分扎堆,中考到底是要评价还是要选拔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7月07日 19:36
如果强调还是按分数和名次录取,就要通过命题改革,更加注重区分度,引导大家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对待考试。如果要摆脱唯分数论,不是按名次录取,更加强调评价作用,那就推进录取制度改革。只能是二选一,没有其他两者兼而有之的选择
不只是北京,近年来不少地方的中考成绩明显提升,并逐渐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现象。成绩提升的同时,录取分数线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图:IC PHOTO

  【财新网】/意见领袖

  近日,北京中考放榜。据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一分一段表,今年全市中考成绩整体较去年大幅拔高,其中又以海淀区尤为突出:仅655分以上(满分660分)就有517人,全区前2000名的入口卡在了651分,即失分率不能超过1.3%。(详见《北京中考成绩大幅拔高 海淀前两千名只扣9分》)

  不只是北京,近年来不少地方的中考成绩明显提升,并逐渐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现象。成绩提升的同时,录取分数线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对于教学、招生和人才选拔,又有怎样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