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用机器人赛道,投资人看错了么

2022年07月15日 12:24
资本市场趋冷,投资人观望,预期的行业大爆发远远没有到来,早先进入的资本方也在思考自己当初的判断与选择:我们会不会看错了?这或许不是一个真正有爆发潜力的赛道?

  20年被无数投资机构追捧而大热的商业机器人赛道,正迎来逆风。

  7月4日,2021年9月才完成两轮10亿元融资的行业明星企业普渡科技被曝出大裁员,规模超过千人。CEO张涛7月4日发出了全员内部信,称为了公司活下去,决定对公司业务和团队做一次瘦身。

  这让外人看来颇为诧异的转身,在行业内看却不过是靴子落地。商用机器人公司的裁员早从2021年下半年就开始,今天的普渡科技不过是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将其公之于众。如同张涛在内部信中所说,在资本的加持下,商用机器人行业的公司估值也水涨船高,出现了多家估值介于10亿美元到2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但是,全行业没有一家服务机器人盈利,甚至距离盈亏平衡还相差甚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深圳弘然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