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硬科技投资时代,中国VC要有危机感|新科技观察

2022年02月15日 15:42
这种危机感不仅仅是整天将硬科技投资挂在嘴边,似乎言谈间就已经“赶英超美”,更需要正视从创业者到投资人,我们在硬科技赛道上的人才积累还远远不足,过往在互联网和大消费创业大潮中积攒的所谓经验,在新形势下并没有多少用武之地,硬科技企业的退出还举步维艰

  裴振华、容建芬。这对夫妇的名字,恐怕99.99%的读者都从未听闻。

  就是这样名不见经传的两人,登上了2021胡润百富榜第49位。助力他们登榜的是2015年一笔8900万、15%占比的入股投资,裴振华实控的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如今是万亿市值宁德时代的第四大股东。6年时间,回报已超千倍。

  外界对裴振华知之甚少,只知道他早年曾在江苏纺织研究所就职,之后下海创业,旗下的天华超净是一家主营防尘服和防静电手套的小企业,这一切都很难和一位单笔投资获利千亿的低调富豪联系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