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硬科技的催化剂:人才与泡沫

2022年01月19日 16:50
硬科技投资是一场长期主义的投资,而人才的培养和筛选与泡沫的体会与运用,将会是推进硬科技领域完成下一个关键突破的催化剂

  “投资就是投人”。

  老生常谈的一句话,如今在投资领域分水岭日渐明显之时,仔细揣摩,当中内涵颇有一番新的意味。

  近几年,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硬科技领域获得大量关注。投资的热门行业迅速从消费转向科技;而在科技领域中,投资的热点方向又从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可见,投资人以及企业本身所投的“人”正在发生转变。

  2021年自动驾驶赛道爆发,根据BOSS直聘数据,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企业招聘岗位数量、求职者关注热度持续攀升。各家公司对软件工程、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岗位需求上涨将近2倍,平均薪资同比涨幅21.6%。当前感知算法工程师、自动驾驶算法等职位的月薪达到50k-80k已是屡见不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