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何以至此:绩效社会高杠杆游戏的终结

2022年09月16日 15:47
这是一个所有主体都追求绩效的社会不得不面临的宿命,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或者个人,把每一个能使用上的资源都用到尽,今天的投入不够,就把未来的收入提前投入
资料图:长沙房地产。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杠杆过高,从频现暴雷的新闻里可以看到相关数据。中国居民债务中超过70%是房贷,居民杠杆率从2008年的17.9%增至2021年底的62.2%。图:视觉中国

  最近一年来,地产整体出现不断下行的趋势,一方面是居民捂紧口袋,需求端疲软,前七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8%;另一方面是供给端乏力,开发商资金紧张,无法及时交付,出现大量烂尾楼现象。烂尾的蔓延导致了此起彼伏的购房者断供,银行的系统性风险隐约可见,中央不得不谋划通过地产纾困基金来保交楼。而地方政府也面临困局,土地交易低迷,即使有不少地区让城投平台托底帮衬,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仍下降31.4%。

高杠杆的风险

  这种全面不景气的根源在于地产相关的各类主体不断加高杠杆至危险地步。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杠杆过高,从频现暴雷的新闻里可以看到相关数据。中国居民债务中超过70%是房贷,居民杠杆率从2008年的17.9%增至2021年底的62.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浙江大学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土地利用政策与制度,工业用地政策,房地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