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调控面临的关键问题与政策走向

2022年03月10日 15:27
房地产调控的新模式就是不再过多使用金融刺激,以涨价带动销售,关注的是居民住房权利的保障,有租有售,有政策性有市场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定位仍然是“房住不炒”和“三稳”,压制以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投机性炒作,稳住市场预期和价格。这仍是过去几年政策的延续,并在2021年取得了一定效果。在一连串房地产调控的重锤之下,深圳和杭州这样的超级热点城市都逐步冷静下来,房价出现下调趋势。

  但是市场中总有人不信邪,尤其是一些自媒体不断强调,过去调控那么多次,越调越涨,未来仍然看涨。如此自信,忘记了事物发展不可能永远一个方向一个速度,总有拐点存在,用政治术语讲这是陷于经验主义的窠臼,用成语讲叫刻舟求剑,固守老经验而忽视了事物后面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正在起变化。

谁是房地产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在中国,这个决定性因素是什么?当然不会是开发商的勤奋,有人说是产业和人口,可是即使在这两方面都被人看好的深圳和杭州,近几年的房价涨幅都远远超过这两个因素可以解释的程度。还是要回到货币学派祖师爷弗里德曼的那句话: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延伸一下,某个行业的价格暴涨,是货币与金融共同作用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