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急务是纾困

2022年10月29日 00:08
依法保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积极为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它们不断发展壮大,城乡充溢着勃勃烟火气,中国经济就能焕发生机活力
2022年10月13日,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工作人员整理待售的取暖设备。个体工商户是中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巨大、作用特殊。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带动就业近3亿人。图:视觉中国

  个体工商户有了新的“主体法”。日前,国务院公布《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下称新《条例》),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已施行11年的《个体工商户条例》同时废止。两部条例名称仅有四字之差,但是,其立法目的、主要内容、条文结构均发生根本性变化,由以登记和管理为主要内容、行政管理色彩较重的专门性法规变为以促进发展为主旨、涵盖各个方面具体扶持政策的综合性法规,可谓脱胎换骨。

  新《条例》施行后,各级政府应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依法保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积极为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使之不断发展壮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眼下,当务之急是为其纾困解难。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