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进入存量土地更新利用新时期

2022年11月02日 10:52
新版北京城市总规颁布以后,北京市进入人口减量、土地减量的双减量时代,增量的土地难以获取,如何对存量土地挖潜增效,也是保障产业发展的途径之一
2022年3月1日,北京天通苑小区的楼房。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统筹推进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进一步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用地保障。图:视觉中国

  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统筹推进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进一步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用地保障。

  2017年,新版北京城市总规颁布以后,北京市进入人口减量、土地减量的双减量时代,根据规划,到2035年,北京市人口要长期稳定在2300万人,建设用地总规模要控制在3670平方公里。既然增量的土地难以获取,那么,如何对存量的土地挖潜增效,也是保障产业发展的途径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唐黎明,北京和城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