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莱芜入济南 强省会不能靠简单拼接

2019年01月16日 10:45
这种撤市设区的合并战略,更多是一种资源要素的简单腾挪,在排名上做强做大了省会城市而已
莱芜钢厂区,莱芜因钢而立、因钢而兴。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图/视觉中国
唐黎明
唐黎明,北京和城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

  从地理角度看,莱芜位于鲁中南山地中心,周围都是高耸的山地,只有西面和泰安相联系。新中国成立后,莱芜的行政区划经历了一系列变迁。最初作为一个县,归属泰安专属管辖,其后在济南和泰安之间调整易手,最终又回归泰安的怀抱,1983年升级为泰安下属的县级市,1992年莱芜独立建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