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进程纠偏:发改委列了哪些重点任务

2019年04月09日 14:55
此次发布的《重点任务》,更多是对过往大干快上的城镇化进程出现的重点问题的改进,更加注重规划思维的调整,注重不同要素的系统改革
此次户籍政策的改革推进,是以人口迁移为抓手,配套以公共服务、财政支撑、土地指标、基建投资的系统改革。这意味着,对人口和产业吸引力越强的城市,将获得更多的财政转移、土地指标和基建投资。图/视觉中国
唐黎明
唐黎明,北京和城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下称《重点任务》),明晰了2019年度各级地方政府的城镇化工作重点。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户籍政策的系统性改革,以人口规模为分界,不同的城市实行宽严不一的落户政策。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居民可以自由选择落户城市;300万-500万的大城市推动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而千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则以完善积分落户政策为主。人口落户必然伴随着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覆盖,包括教育、医疗、养老、公租房、婴幼儿照护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都在《重点任务》中给予配套完善。可以预料,500万人口以下城市的高考政策、医保报销、养老金领取,以及公租房政策等都将做相应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