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源供应链嬗变:油气贸易重构与新能源卡位

2022年11月04日 15:31
世界油气贸易版图重塑,油气供应链面临重大利好与发展机遇;能源转型大背景下,能源供应链的稳定可靠可负担是新能源必须直面的瓶颈

  能源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从生物能到煤炭,再到石油,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广泛应用让人类充分享受了工业文明红利。

  石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固然有多方面原因,这其中,石油能量密度高、常温常压下以液体形式出现并易于储存的特性,完美契合了海运这一最具经济性的运输方式,并为石油消费在全球的高速发展插上翅膀。

  化石能源的特点之一就是生产地往往并不是消费地,这使得能源供应链必须要可靠耐用且足够经济,油田、管道、油库、码头与油轮共同构成了石油具有竞争力的能源供应链,并深刻影响了替代能源的供应链建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有十余年从业经验,在海外航运公司、央企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海内外多个重要岗位任职,在航运及油品贸易营销方面有大量实战,在全球三大船供油市场新加坡、富查伊拉及鹿特丹有丰富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