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限硫令下的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变局

2021年04月14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全球船供油重心向新加坡和东北亚转移的步伐将更快,方兴未艾的中国保税船供油市场将进一步夯实 “东北亚船加油中心”地位
张龙星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有十余年从业经验,在海外航运公司、央企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海内外多个重要岗位任职,在航运及油品贸易营销方面有大量实战,在全球三大船供油市场新加坡、富查伊拉及鹿特丹有丰富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龙星)在遭遇前所未有的需求萎缩的压力下,2020年全球航运市场并没有出现很多人预计的严重不景气,而是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尤其是集装箱班轮市场,运价的上涨令人瞠目结舌。油轮市场运价也有长达三个月的高企时间。这其中,中国制造以及中国需求对国际航运业强支撑效应明显。

  船用燃料油行业作为航运业配套服务行业更是凸显了中国日趋强大的影响力。欧佩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船供油量呈现5%左右的萎缩,但亚太地区保税船用燃料油(即供国际航线船舶使用的船用燃料油)供应量逆势上扬,特别是国际海事组织(IMO)全球船舶0.5%硫排放限制令2020年1月1日启动大背景下,中国低硫燃料油产能如期大规模释放,国内港口供油配套能力及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低硫燃料油期货的推出助力中国能源定价权机制和体系建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