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直面改变了的世界

2022年12月31日 08:48
多一分清醒,就少一分被动
2022年12月28日,重庆,2022“成渝双城消费节”在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中心广场启幕。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经济的自主增长能力终究会不可抑制地显现出来,这是我们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抱有信心的根本依据。图:视觉中国

  艰难的2022年已然过去,前路未知的2023年接踵而至。此时此刻,我们向每一个为人类抗击新冠疫情而奋斗过的人致敬,向历劫重生的男女老少献上祝福。一如既往,在新的一年,希望与挑战相互交织,然而,二者的色调对比较往年更为强烈。历经三年新冠疫情,这个世界已经改变。

  回首过去一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来说,变化之剧令人错愕。国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遭遇与感受,同时,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整个国家的变化。最突出的,就是年末疫情防控政策大幅调整。这一调整顺应民意,顺应世界大势,其变化节奏之快、幅度之大出乎很多人意料。其短期冲击正在显现,长远影响尚待观察。全球风云更加激荡。年初,北京冬奥会的热度尚未散去,俄乌冲突的战火已经点燃。伴随着这场地缘政治危机不断蔓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动荡,叠加欧美国家通胀高企,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同时,奥密克戎变异株虽毒力明显下降,传播力却大为提升,疫情仍未平息。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