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抗疫呼唤深化医改

2023年01月14日 09:26
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是医改的灵魂
2023年1月7日,上海,医院全力以赴收治病患,医生在急诊大厅井然有序为病患治疗。图: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冲击正在减缓,但是,疫情必定还会反复,各级政府应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其中,医疗建设是核心环节。三年来,特别是防控政策优化以来,医护人员异常辛苦,还有人献出生命。应当承认,医疗机构相当吃力。趁疫情暂缓之机,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强化医疗应对能力,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而这一切,均与医改密不可分。

  在疫情暴发前,医改便不再是舆论热点;疫情以来,方方面面对此更无暇关注,这是令人遗憾的。倘若医改及早深化,中国防控举措当会有所不同,会收益更大、代价更低。疫情冲击让医疗短板进一步凸显,整体医疗资源,尤其是基层医疗力量的薄弱,可谓有目共睹。另外,现行医疗管理机制的缺陷,也在疫情中暴露无遗。往者不谏,来者可追。在新冠疫情面临新形势之际,深化医改理当重新成为体制改革的重头任务。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