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择时的玫瑰

2023年01月20日 10:27
2022年说明了,分散风险不能只依靠鸡蛋和篮子,因为在市场风险高企之时,各类资产的相关性会扶摇直上
中国人民银行。图:人民视觉

  美联储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涨落,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全球经济周期的起伏。二者是当今世上权倾九鼎、威重令行的两家央行。

  周期对于理解市场运行和洞见市场未来非常重要,然而,以周期理论预测市场,需要理解时间的推移对于市场运行的影响。因此,如果狭义地理解,对于周期的判断本质上就是市场择时,也就是对于时间的理解和选择。那么,溯端竟委,究竟何为时间?

  时间有着不可尽述的多重意义。对于物理学家,时间的起源是浩渺的“大爆炸”;对于哲学家,时间是让事件有序发生的一条轴;而对于投资人而言,时间是获取回报前的等待。然而,并非所有的时间的流逝都能仰取俯拾。就如农业生产,稼穑艰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也会遭遇欠收的年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