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入园难快速变为生源枯竭:人口巨变如何影响教育

2023年01月30日 13:33
新生儿大幅减少,生源进入快速下跌区间,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未雨绸缪
2022年全国新生儿956万,但是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数就超过了1000万,即便不再扩大招生规模,17年后,零分录取,一些高校也将面临无人可招的窘境。图:视觉中国

  2022年全国新生儿956万,但是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数就超过了1000万,即便不再扩大招生规模,17年后,零分录取,一些高校也将面临无人可招的窘境。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怀进鹏部长在谈到新一年工作时,从系统思维角度,谈到了四个深刻认识,其中第三条谈到“要深刻认识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调整的紧迫要求”。这么高调、严肃地谈到人口对教育的影响,或者说教育需要注意人口的变化并积极应对,这应该是教育部门第一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长期从事教育治理,教育+互联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