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为什么这么紧

2023年02月20日 11:43
经济复苏背景下,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力度下降,并有意引导资金利率回归中性,是关键因素
春节前居民返乡、从商业银行提取现金,对流动性有虹吸作用。节后随着居民回城务工并将现金存入银行,银行间流动性得到补充——这一过程体现为春节前后M0的大幅波动。图:视觉中国

  2月17日当周,资金面呈现整体收紧的态势。2月17日当天,DR007与R007分别上冲至2.25%、2.72%,创下春节后资金利率的新高。受此影响,1Y左右的短债利率相较于上周(2月10日)上行明显,中长期利率则变化不大。

  本周并非跨节、跨季的特殊时点,为何资金面如此紧张?我们将其总结为5个因素,其中包含“2个短期因素、2个中期因素、1个关键因素”。

  因素一:春节现金回流迟缓。

  春节前居民返乡、从商业银行提取现金,对流动性有虹吸作用。节后随着居民回城务工并将现金存入银行,银行间流动性得到补充——这一过程体现为春节前后M0的大幅波动。为平抑资金面波动,节前央行通常会投放大量逆回购,而在节后回笼前期投放的流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