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需要启动新一轮大力度改革

2023年03月01日 16:40
二元体制扭曲,一方面造成了生产要素、需求潜力和财富价值的浪费、闲置和低利用;另一方面,其也是巨额的体制扭曲性剩余,通过改革可以释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稳增长需要纠正的三个误区》论述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和重启房地产等三大对策不可能重启经济和将增长速度稳定在合理区间的理由。

  根据GDP总量翻一番、初步建成现代化强国、国内扩大就业、稳定债务、保障养老和国防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再考虑前三年疫情对增长速度的拉低,未来15年经济增长速度的合理区间应当在5%—6%。

  体制改革如何解放生产力并推动经济增长,笔者建立了二者分析的数理逻辑及其系列模型,给中国经济增长核算和预测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应用算法。笔者及其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进行仿真模拟实验后得出的对策和建议是,稳定和支撑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需要在2023年开启新一轮大力度的市场化体制改革。

一、经济奇迹来源和未来增长的体制性剩余资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