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自由与开放是科技创新之魂

2023年03月11日 09:45
遵循科技规律,让广大科技人员的才智充分涌流
2023年3月3日,海南澄迈,在中海油深海深层工程实验室内,工程师正在开展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应用基础性研究筹备工作。据了解,该实验室占地约7400平方米,分为三跨六区,设立34个匹配深海深层工程技术的实验区域,是中国海油一南一北两个最高级别的测井作业保障支持实验室之一。图:视觉中国

  科技管理体制迎来重大转变。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备受关注的一项。其中,科技部的部分职能将被划出;新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科技部承担。重组后的科技部不再参与具体科研项目评审和管理,主要负责指导监督科研管理专业机构的运行管理,加强对科研项目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和科研成果的评估问效。科技管理体系的这一重大转变,有望激发中国科技创新的内在活力。在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要求日益提高、内外部科技“脱钩”愈加严重的背景下,各界对此次科技机构改革充满期待。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