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与风险管理

2023年03月13日 10:50
风险管理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小概率事件只要发生一次就足以致命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0日,美国加州,美国硅谷银行。图:IC PHOTO

  美国硅谷银行破产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商业银行破产事件,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破产的华盛顿互惠银行。硅谷银行1983年成立,服务科技企业近40年,宣告破产前,它是美国第16大银行,从传出爆雷消息、引发挤兑,到宣布破产,却仅仅不到48小时。

  见证历史的同时,这起“黑天鹅”事件原因是什么?给我们带来什么教训?值得探讨思考。

  硅谷银行的破产,跟去年11、12月国内某支中短债基金,在债券市场的踩踏期间,没法应对投资者集中赎回,被迫延长兑付时间并最终净值大跌,有不少相似之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