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股市面临隐性风险,会否殃及中国市场

2023年03月29日 10:39
已知事件对股市的影响会被削弱,对股市冲击最大的往往是那些重大意外消息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2日,美国纽约,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工作。图:Michael M. Santiago/视觉中国

  近期,全球市场持续动荡:硅谷银行破产,全球恐慌蔓延,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持续存在,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依然高企。在这些中国境外发生的风险事件中,哪些可能会冲击全球股市并深刻影响中国股市?在我看来,潜在风险始终是我优先考虑的问题。然而,我担忧的风险既不是上述那些已被大肆炒作的恐慌,也不是诸多西方评论人士所担忧的中美紧张局势,因为所有这些事件早已被过于广泛关注。相反,可能会扭转我对2023年逆势看涨前景的威胁,来自目前鲜有人能理解的隐性风险。这些隐性风险虽尚不足以冲击股市,但情况可能会迅速发生改变。

  我曾在今年2月份的专栏文章中解释过,为何广受关注的国内担忧并不会破坏中国股市自去年10月以来的涨势。无论是近期的下跌,还是中国“保守”的GDP增长目标,均未改变这一观点。除国内担忧外,全球预测者也在关注威胁中国市场的海外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西方盈利疲软对出口的影响、俄乌冲突等等。贸易关系与全球趋势确实意味着,中国无法避免海外风险事件的影响,因为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的相关性为0.61,表明它们往往走势一致(1.0代表走势完全相同,而-1.0则代表走势完全相反)。然而,为众所周知的问题感到担忧是徒劳的,因为有效市场早已对广为人知的数据、观点和消息进行了快速而持续的预先定价。这意味着,已知事件对股市的影响会被削弱,而对股市冲击最大的往往是那些重大意外消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