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清友:今年还是未来最好的一年吗

2023年04月04日 14:58
未来三五年,中国要实现惊险的逾越、要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产业升级、要处理好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可以说很不容易
2023年3月14日,上海,看房的市民。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整体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恢复其实并不尽如人意。图:视觉中国

今年5%增长目标,能完成,也有挑战

  (1)房地产对2023年经济增长的作用就是不拖累

  中国经历了三年特殊的疫情防控周期,在2022年底,国家调整了疫情防控的政策。站在2023年初这个时间点上,我们看到的是2022年经济增长的相对低速——2022全年的GDP增速只有3%。

  春节以后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我们感受到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既有火热恢复的行业,比如消费恢复强于预期,但也有许多没有声息沉下去的行业与群体。从GDP组成项的投资角度来讲,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投资有明显拉动作用。1-2月份基建投资正增长9.0%,制造业正增长8.1%。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处在负增长当中,但是负增长幅度也已经收窄了。目前最乐观的预计是,今年房地产会恢复到零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理事、APEC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委员,美的集团 、南华期货等企业独立董事。原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