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均衡的“缩表”式复苏

2023年04月19日 10:14
为什么会出现宏观数据强于预期,但实际感受却不尽如人意?可能问题就在与经济修复的不全面、不均衡
2023年2月2日,福建龙岩,连城工业园区内的一家电子企业,员工在生产线上作业。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4.5%的增速不算低,后续仍要考虑到基数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较去年一季度同期增长了4.5%。该如何理解这一增速?首先需要理解GDP本身。

  GDP是一个流量数据,因此要考虑到增长的基数问题。举个不太恰当例子:假设一个人在状态正常情况下,一顿饭可以吃10个饺子。但是突然有一天,他生病了吃不下饭,只吃了5个饺子。第二天他的状况稍微好了一点,吃了6个。所以我们可以说,这个人的健康程度恢复了20%吗?这显然是不行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理事、APEC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委员,美的集团 、南华期货等企业独立董事。原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