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股神”巴菲特的新宠?

2023年04月17日 10:43
在过去的30年中,日本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通缩,也被认为将会撤离世界舞台的中心。但其并没有完全失去竞争优势,在国际格局大变化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的边际变化值得研究并重视

  自2020年8月以来,巴菲特已经三次购买并扩大了对日本五大商社的股份持有量,这让很多人觉得疑惑。长期以来,市场普遍对日本经济有以下几个根本担忧:首先,劳动力短缺将长期是日本经济发展的掣肘。在任何一种可以预见的情境下,日本的劳动力人口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出现大幅下滑。其次,日本的高债务水平也将长期拖累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底,日本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已经升至惊人的226%,是世界上债务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债台高筑”也意味着财政的弹性空间相对较小。此外,人口老龄化意味政府需要通过增加债务来应对社会福利支出的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