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美:发酵的“类滞胀”

2023年04月21日 10:20
市场希望的一次性出清似乎仍然难以出现,这种状况有些“类滞胀”,但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却似乎越来越适应这样的“类滞胀”

  在一片看似平静祥和中,英国3月通胀数据突然爆表——这打破了市场脆弱的平衡。市场开始纷纷调升对于未来英国央行加息的路径和频率。

  英国通胀数据显示,3月通胀环比上升0.8%,超出市场预期的0.5%;与此同时,零售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7%,PPI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1%,均高于市场预期约0.2个百分点。英国的同比通胀率继续保持两位数,这让加息到5%(目前为4.25%)也看似不遥远。

  市场的无数疑问在这一瞬间开始迸发,而情绪其实已经酝酿许久。股票市场没有因为欧美银行业危机而出现调整,甚至不断攀升,让市场担心未来的货币政策持续紧缩而非宽松的可能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