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富士康在撤离中国吗?

文|钱骏杰
2023年04月21日 12:28
通过汇总富士康在全国层面的用工和货运情况,构建出“富士康指数”,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推断:即使考虑到淡季因素,在2023年一季度,富士康在中国的产能处于收缩的状态
作为一家典型的加工贸易企业,富士康在产业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对机电和微电子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大量企业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图:视觉中国

  经过2022年的疫情影响,今年中国经济的复苏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

  “以不变价格计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7%,第二产业增长3.3%,第三产业增长5.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2%,制造业增长2.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3%。……一季度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企业预期总体改善。”

  但一些不同的声音也值得注意,近期一些媒体报道认为,部分制造业企业出现了将产能迁移至国外的情况,其中被提到最多的企业就是富士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