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北交所频繁“破发”现象何时休

文|高晓东
2023年04月21日 10:47
北交所市场频频出现“破发”现象,关键在于缺乏具有显著特色的上市公司资产和稳定的市场流动性预期
北交所前身系新三板精选层市场,精选层成立时为保障新三板挂牌公司挂牌期间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证券交易所设定了发行底价制度,避免过低的发行价格损害股票挂牌期间通过交易或定增成为挂牌公司股东的利益。图:财新 丁刚

  注册制改革后,IPO发行定价不再设置行政性约束,新股上市已经不仅存在“抑价”现象,上市后“破发”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与IPO“抑价”不同,新股上市后“破发”意味着IPO发行定价与二级市场估值相比偏高,反映出证券市场整体定价效率不高。注册制下,不同证券交易所市场板块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新股“破发”现象,其中北交所市场的“破发”现象最为典型。

  北交所前身系新三板精选层市场,精选层成立时为保障新三板挂牌公司挂牌期间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证券交易所设定了发行底价制度,避免过低的发行价格损害股票挂牌期间通过交易或定增成为挂牌公司股东的利益。即IPO定价发行过程中,如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低于发行人预先确定的发行底价,应当中止发行。尽管发行底价不等于最终发行价,企业将根据公开发行时自身业绩实际情况和一二级市场情绪,确定合理的发行价格,但是证券交易所通过市场规则对发行底价进行约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行人和投资者谈判定价的权利,降低了市场激励机制,提高了IPO定价的代理成本,并且影响了市场投资者的情绪。除此之外,北交所发行过程中投资者必须采用现金申购的制度让承销机构没有包销的责任,对于承销商的约束机制较差,主承销商在定价过程中存在较高的机会主义倾向,进一步提高了IPO发行定价的代理成本。

北交所上市公司“破发”频现

  2022年下半年开始,北交所新增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多,股票上市后破发的情况也较为严重。2022年9至12月期间上市的42只股票,在12月20日收盘时股票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有33只,占比为78.57%;12月份发行上市企业32家,28只股票上市首日即出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情况,首日破发率超过85%。为了应对大量上市公司上市后“破发”现象,增大新股发行询价的空间,让市场化博弈更加充分,北京证券交易所紧急调整了发行底价制度,允许发行人将发行底价调整为最低每股净资产。但是,自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北交所共有54只新股上市,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仍然超六成,4月初新上市的花溪科技在“绿鞋机制”的护航下,勉强以发行价收盘,但市场整体情绪仍然难以乐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