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江平:民法翻译中的两个问题

文|江平
2023年04月20日 18:52
我们要承认民法和公法的区别,就是在于民法的核心是私法,承认私权高于一切,承认民法就是私法,承认民法就是对私权的保护
两个民法翻译中的问题,一个是民法是私法的问题,一个是民法里面所有、所有制和所有权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应该都是我们民法典里面非常重要的概念。图:视觉中国

  这个奖学金颁奖我年年来,非常感谢学生们举办这么一场活动,特别是奖学金的获得者都是十分优秀的。我想办这个奖学金非常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培养民商法的人才。

  我在苏联学习,那已是70多年前的事了,应该说我选择的方向就是民商法,当时苏联的学院和大学有很大的区别,学院是四年制,大学是五年制,莫斯科大学本科是五年制的,第五年就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一个专业方向,我当时就决定选择民商法作为我的专业方向,我对民商法的兴趣和爱好,是从年轻时候开始的。每次奖学金颁奖典礼到最后我都会讲讲学术的问题,终究这是一个学术的活动。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