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民法典》出台对依法行政提出更高要求

2020年06月01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行政立法必须有明确的宪法和立法法的依据,其执法必须严格遵循规定条件和程序,存在不清晰时必须立即回到尊重民法典体制性规定上来
2020年5月26日,北京,市民在阅报栏前阅读刊载有民法典草案相关新闻的报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不仅是民商法领域的重要立法事件,也是中国整个法律领域的重要立法事件。图/人民视觉

  文|龙卫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不仅是民商法领域的重要立法事件,也是中国整个法律领域的重要立法事件。考虑到民法与行政法的密切关系,《民法典》出台会对依法行政在观念、体制和具体方面等都带来较大改变,特别是提出更高更积极的协作要求。

  首先,《民法典》出台对依法行政在观念上产生重要影响。民法典出台后,接下来会引发如何处理民法国家和行政国家关系的观念思考。过去,中国具有强烈的行政国家色彩,但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发展,民法治理意义凸显。故而近年来,民法和行政法形成一种互动关系,行政国家和民法国家呈现共存状态。现在《民法典》出台,对两种治理的关系格局会进一步塑型。我觉得,从内容看,这部民法典并没有要求绝对的民法治理,但是加重了民法治理的分量。在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思想下,它在加强规定民事权利和民事活动体系的同时,也由此确立与行政法、社会法的协同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