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多少业主参与表决才更合适?民法典草案第278条的修订建议

2020年05月26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在审议的民法典草案第278条规定了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及其决议方式。民法典大幅度调低了一般事项的表决门槛:民法典将《物权法》的绝对大多数(2/3)调低为绝对多数(1/2);而将《物权法》的绝对多数(1/2)调低为相对多数(1/3)
正在审议的民法典草案第278条规定了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及其决议方式,民法典大幅度调低了一般事项的表决门槛。

  文|石佳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正在审议的民法典草案第278条规定了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及其决议方式。其中,第一款规定:“下列事项由业主共同决定:(―)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二)制定和修改管理规约;(三)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四)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五)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六)筹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七)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八)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九)有关共有和共同管理权利的其他重大事项”。第二款规定:“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决定前款第六项至第八项规定的事项,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决定前款其他事项,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